即將在日本舉辦的7大工業國組織(G7)伊勢志摩高峰會議中,關於領袖宣言內與「貿易」相關的內容目前已經知曉,預料內容上將包含定位貿易是成長與繁榮等的原動力,以及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也會加進宣言中。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4日報導,這週26日即將於日本三重縣志摩市舉辦的G7伊勢志摩高峰會,在會議閉幕時預定共同發表的領袖宣言中關於貿易部分的內容,目前已經明確。

根據此份宣言草案,7大工業國組織會員國將定位「貿易和投資是成長與繁榮、世界持續發展的原動力」,為求提供勞動者、消費者和企業在經濟上的發展機會,各國將達成共識要繼續活用貿易。

此外,關於G7各國中,日本、美國、加拿大所參加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預料將加入相關文字:「為打造亞洲太平洋地區共通貿易規則的基礎,簽署是重要的步驟。」於此之上,「作為G7會員國,各國將促進完成(批准TPP生效的)國內程序。」

另一方面,對於目前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正在進行協商談判中的太陽能光電板,以及風力發電等有助於環境保護的商品,其關稅廢除的相關議題,也將在本次會議中首次提出:希望能在今年9月於中國杭州舉辦的G20高峰會時達成共識。

對G7來說,希望能透過與環境相關的商品貿易自由化,來達成主導地球暖化因應對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