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臉書瘋傳台北市文山區出現100多名愛滋寶寶和棄嬰,孩童們群坐、洗澡、睡覺的照片遭大量曝光轉貼,還請民眾捐助某家廠牌的奶粉、每日菜肉、尿布等物資。對此,疾管署表示,2014年迄今只有1名愛滋寶寶誕生,該機構收容安置的愛滋孩童應為個位數,而且年紀都很大,不可能需要奶粉和尿布。台北市社會局強調,目前已知這些照片是該機構內部員工拍攝,不知為何會流傳出去,若有人再蓄意拍照公布孩童照片,將依法開罰3萬至15萬元。

台北市社會局兒少科23日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日前已與該機構接觸,現階段並未安置2歲以下的愛滋寶寶與棄嬰,大多是外籍移工在台灣工作期間產下的非婚生子女,也就是「無國籍孩童」,而且這些孩童都有媽媽,只有11個無國籍孩童的外籍父母尚未出面認領。

台北市社會局表示,據了解,網路上流傳的照片是該機構內部員工所拍攝,不知何故流出於臉書,更不該被用來「宣稱」為愛滋寶寶或棄嬰開放參觀或勸募物資,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69條規定,任何人不得於媒體、資訊或以其他公示方式,揭示有關受保護兒童及少年(包括遭遺棄、身心虐待等)姓名,及其他足以識別身分的相關資訊,違者將可依法論處。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許立民強調,台北市文山區確實有一個收容無國籍寶寶與愛滋孩童之處,但並不是合法的安置機構,雖然該單位對外宣稱照顧愛滋寶寶,但實際上人數有多少?社會局還要深入了解,在此之前,不適合再將無國籍孩童的照片曝光,更不適合開放民眾進入參觀。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王育敏表示,兒少機構應該要以孩童的最大利益為考量,不該把需要保護和照顧的年幼孩童,開放給一般社會大眾「參觀」,更不應間接讓孩童的照片曝光在臉書等社群網路中,主管機關台北市社會局應及時介入並加以輔導,幫助有心收容安置的社福機構,在符合兒童利益與國家法令的前提下,匯集社會大眾的愛心與能量,另覓合適處所安置這一群無國籍孩童。

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指出,每一個孩子都是國家的資產和公共財,以台北市為例,如果發現遭人棄置的幼童,必須要向台北市社會局通報並公告半年,確定無人認養,才可稱之為「棄嬰」,目前文山婦幼中心並不在育幼機構的合法機構名單當中,也沒有經過台北市社會局每3年一次的評鑑,希望衛福部社家署和台北市社會局出面妥善協助並輔導,讓真正需要的孩子受到最實質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