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520就職典禮上紙風車劇團演出歷史劇「台灣之光」,司儀旁白以「粗獷而草莽」等詞句形容台灣原住民,引發原住民族不滿。新上任的文化部鄭麗君23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表示,願意代表新政府道歉,認為這樣的用詞錯誤確實不妥。

紙風車劇團在520就職演出中,當原住民族在表演時,司儀旁白語出驚人形容「原住民習俗草莽粗獷」,引發各界譁然。朝野立委23日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紛紛質疑紙風車的表演非常不妥。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總統蔡英文在同一場典禮的就職演說,明明表示「我們不敢忘記,這個島上先來後到的順序」,但主持口白卻呈現對原民的歧視。他質疑,演出節目是用公部門的預算、納稅人的錢購買作品,是在跟大眾對話,希望文化部未來應該展現對各族群的尊重。

無黨籍立委立委高金素梅也表示,紙風車就職典禮的橋段並不是第一次演出,當初蔡英文說要跟原住民道歉,卻在520慶典暴露傳統漢人認為異族都是蠻夷之邦的心態,尤其是清兵揮舞旗幟將原住民趕走的橋段,旁白卻說是施琅攻打鄭克塽,畫面跟旁白根本對不起來,高金素梅批評,這是史觀錯誤、虛構的歷史。

針對演出爭議,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質詢時問鄭麗君,是否願意代表新政府,為紙風車對原住民的不尊重表達歉意?

鄭麗君回應,雖然沒有參與籌備,但是當天在觀禮台上看到這些內容,她相信原住民心裡一定覺得不受尊重,確實不妥,「我感同身受,引以為戒」。鄭麗君表示,未來在文本、政策都不能犯這樣的錯誤,「我願意為這樣的錯誤,表達不妥,表達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