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蔡英文20日正式就職之際,根據最新民調顯示,極可能成為美國第一位女性總統的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領先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的幅度逐漸縮小。

今天公布的這項民調,是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和《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聯手針對1300名成人進行,結果顯示,47%已登記選民將支持希拉蕊,41%支持川普。這與上個月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民調相比,希拉蕊從領先川普10%縮小為6%。

希拉蕊對決川普似乎是最可能的局面,但根據這項民調,自從川普成為共和黨唯一的總統候選人,提名已成囊中之物,兩人差距逐漸縮小,同一份民調更看好希拉蕊的對手、民主黨另1名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他與川普的支持率分別是51%和38%。

代表票數持續領先的希拉蕊仍信心十足表示,她與桑德斯的競爭已塵埃落定,「我會成為我黨的提名,這已成事實。」

桑德斯面臨退選的壓力亦越來越高。不過,桑德斯指他會繼續參選,直至7月的全國代表大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