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總統的520就職演說談不上文采斐麗,甚至顯得瑣碎,5、6千字的文稿裡,幾乎找不到足以傳頌的字句。但這篇就職演說很實際,它細數了小英新政府應該做,而且真正想要做的事,同時避開了會招致不幸的意識型態口號。

520前中國政府斷陸客、停採購,在國際事務上讓台灣穿小鞋,處心積慮、招招進逼,無非就是要小英總統在她的就職演說裡,吐出「九二共識」4個字。小英總統處理兩岸議題的態度,顯示在她的就職演說裡,就是:可以瑣碎、可以無趣,但不能就範。

北京政府要蘇起發明的「九二共識」,因為在馬政府昏庸的8年裡,這個名詞的內涵被縮減到只剩「一中原則」,國民黨人卻毫無反應。而2016總統大選民意的展現,絕對不是要蔡英文去接受「九二共識」的提法。

相對於對岸把「一中原則」作為兩岸交流的基礎,試圖把台灣關到「一中」牢籠裡的企圖,蔡英文不避繁瑣地在她的就職演說中,細數兩岸交流既有政治基礎的四樣關鍵元素,包括:第一,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第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第三,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第四,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其中第四項,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是蔡英文得以在520這天就職,得以發表就職演說的政治基礎。這個政治基礎是對已被減縮為「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說「不」的,沒有這個堅持,就是投降,就是背叛。

至於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固然它時常顯得笨拙、不合時宜,但它確實是現階段存在於台灣內部、外部政治對立的情況下,民主仍得以施展的基礎,也是蔡英文得以擔任總統的憑據,甚至是避免兩岸對撞的緩衝器。蔡英文必須一再強調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不會讓某些支持她的人高興,但她有現實上必須提的理由。

從蔡英文的演說裡,兩岸、外交被擺到最後,可以看出來她是認為,這部分必須處理,避免出亂子,但操之在我,真正可著力的地方其實不多。反而,蔡英文從開頭起,就很賣力地細數台灣內政上所面對的困境,這才是她認為應該做、可以做,而且是她的新政府全力要展現政績的地方。

即使如此,我們必須知道,無論是年金制度、教育制度、能源、經濟、長照、司法、轉型正義等等,沒有一項是簡單的挑戰。

蔡英文期許新政府是一個最會溝通的政府,所以她說,這個演說是一個邀請,邀請全體國人同胞一起扛起這個國家的未來。這不能停留在空話與形式,新政府必須真正動起來,維繫住民眾選舉時希望改變的熱情,一起促成施政上明顯感受得到的正向改變,蔡英文演說裡的「團結的民主」、「有效率的民主」、「務實的民主」才能獲得實質的意義。

演說結束,改革上路。今天起,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就任;今天起,民主進步黨第一次完全執政。改革不會有蜜月期,希望蔡英文帶領下的民進黨政府,也能夠以實際的行動和政績,證明他們值得台灣人民的託付。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