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表示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事實,中國國台辦20日下午回應,認為蔡英文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國台辦下午回應蔡英文520就職演說,重申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在於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它界定兩岸關係根本性質,表明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國台辦說,有注意到台灣新領導人提到1992年會談,表示要依據現行規定和有關條例處理兩岸關係事務,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但是,在兩岸同胞最關切的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採取模糊態度,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國台辦表示,是維護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還是推行「兩國論」、「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主張?是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還是重蹈挑起台海緊張的覆轍?是增進兩岸同胞感情與福祉,還是割裂同胞的精神紐帶?在這些重大問題上,台灣當局更須以實際行動作出明確回答,接受歷史與人民檢驗。

國台辦也重申,對台政治方針是一貫明確的,繼續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

國台辦強調,搞台獨,台海不可能有和平穩定。「國台辦與台灣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均建立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之上,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兩岸制度化交往才得以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