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0日下午進行聯合交接儀式,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在離職致詞時,重新澄清之前「移民說」、「轉型正義」兩段談話。他還為之前的談話「忽略了完整呈現背後的想法,過於簡短而導致有些人錯誤解讀,澄清、致歉」;但他也強調轉型正義如果操之過急,難免造成「二度撕裂」。最後,張善政還引用一位花蓮務農網友對他的喊話,「是該回來除草了,草比人高了」,「是的,我該回去除草了」。

行政院下午舉行交接儀式。先是由副總統陳建仁監交新舊兩位院長。而剛卸下職位的張善政致詞時重提他今年剛上任對行政團隊所期許的4句話,「堅守崗位,為所當為;攜手同心,航向未來」,他感謝新舊任團隊落實了這4句話。

對於這3個月的工作,張善政一一歷數,從登革熱、禽流感談到0206台南地震等等,他以「高CP值」來肯定他的閣員貢獻。

至於最近引起的風波,張善政也藉由卸任前談話加以澄清。張善政說,關於「移民說」,回想過去10多年藍綠鬥爭正熱,許多政策都含有意識形態。面對這樣的局面,「以我一個自認中間色彩的市井小民來看,心中非常不安,至今仍心有餘悸。」

張善政說,移民說背後真正想表達的是,「民眾對政局的焦慮與無力感」,希望一個強調謙卑的新政府,能體認過去民眾會有這種心理的原因,不要再重蹈覆轍。

至於「轉型正義無法增加GDP」,張善政表示,近年因藍綠思維造成社會分歧,政策推動不易,再加上國際經濟局勢演變等因素,台灣的經濟在國際上越來越沒有競爭力。貧賤夫妻百事哀,沒有繁榮的經濟,政府就無法提供充裕的資源來照顧老年、弱勢與環保,各種社會正義也不易落實。因此,他才特別強調面對目前GDP經濟困境的急迫性,希望新政府優先止癒療傷、休養生息。

張善政表示,他不否定許多人對轉型正義的期待,只是顧慮轉型正義如果操之過急,難免造成「二度撕裂」。轉型正義可以透過很有智慧方式處理,設法把過去的恩怨反轉為國家正面的能量。回顧228事件轉型正義的珍貴經驗,可以藉轉型正義的過程來癒合社會的傷痕,循序漸進發展社會共識,讓過去不同思維的人能轉為彼此疼惜。

張善政還強調,總之,他要為先前這些發言忽略了完整呈現背後的想法,過於簡短而導致有些人錯誤解讀,澄清、致歉。

最後,張善政引用一位花蓮務農網友的話,「519下班日前,謝謝我們政府,無論好壞,我們的國家都在」、「520上班日後,期待我們的政府,好好加油。國家的我們都在」。網友也向張善政喊話,「是該回來除草了,草比人高了」,「是的,我該回去除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