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聘用大量網路評論員為政府歌功頌德、打擊異議人士。《南華早報》20日報導指出,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發現,這些俗稱「五毛黨」的評論員每年在網絡上發表高達4.88億條留言,約每178則留言中就有1則是「五毛」留言,目的就是要分散公眾注意,引導網友轉移話題。

網路上流傳,這些評論員每發1篇文便可以獲得5角(俗稱5毛)的報酬,因此被稱作「五毛黨」。美國著名的政治科學家金加里(Gary King),率領研究團隊針對五毛黨的留言進行大規模的實證分析,提出了驚人數據。

該研究團隊研究了超過2000封,日期介於2013年2月至2014年11月電子郵件,這些信件被駭客入侵而遭到洩漏,來源是江西赣州章貢區的網路宣傳辦公室。研究人員稱,目的是為了剖析中國的網路審查運作。

研究人員表示,大多數電子郵件都是政府部門與五毛黨之間的通信,內容關於指派任務和工作報告。

另外,研究發現,五毛黨每年在網絡上發表高達4.88億條留言,大約每178則留言中,就有一則是「五毛」留言。這些留言的目的就是要分散公眾的注意,引導網民轉移話題。

經過研究人員分析過相關文章後,發現發文者都避免與質疑黨政機關的網友爭論,也避談爭議議題。而且沒有證據顯示,這些發文者有收取額外報酬,因為他們都是政府僱員,而發文是工作內容的一部分。

研究人員表示,網路上高達99.3%的親政府留言,都是由政府聘請人員發布。這些留言中大約53%發布到官方網站,其餘則在商業網站上發布,例如微博等社交平台。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這些親政府的發文,通常都是以集中、大量的形式出沒,主要針對政治敏感的新聞發動輿論攻勢。例如2013年6月新疆鄯善縣爆發騷亂,即有1,100則留言為政府護航;2014年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恐攻爆炸案,立即有3,500則「五毛」留言回應。

在以上2起事件中,「五毛」的留言和事件本身無關。相反,他們只是不停吹噓中國經濟發展及政府等治良好,以及大讚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中國夢」。研究發現高達44,000則留言都是談及類似的內容,其中近8成是為中央政府打氣,1成3是表揚政府德政。

研究認為,中國政府的目的是要轉移網路討論的話題,而不是試圖與其他網民作爭論,「讓爭論消逝、或改變話題,通常比加入爭論更為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