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徵詢該國前外交部長李柏曼(Avigdor Lieberman)接任新國防部長。在野人士擔心,李柏曼的立場極右,很可能讓以國的政策走向「瘋狂的邊緣」。 

《俄羅斯今日》(RT)報導,曾經於2009年到2012年,以及從2013年到2015年兩度擔任以色列外交部長的李柏曼,現在是右翼的「以色列是我家園」黨(יִשְׂרָאֵל בֵּיתֵנוּ‎, YisraelBeiteinu)的黨魁,提出的政策建議極具爭論。他曾主張要將「不忠心」於以色列的阿裔以色列國民砍頭、轟炸埃及的水壩、把大量阿拉伯人口的城鎮給巴勒斯坦來交換以國在西岸的屯墾權。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所領導的聯合內閣目前搖搖欲墜。為了鞏固權勢,他在18日徵詢李柏曼入閣的意願。 

以國在野黨人士擔心,目前定居於西岸佔領區的李柏曼一旦成為國防部長,將會採取仇視巴勒斯坦的軍事政策。 

原本也要加入聯合內閣的中間偏左「錫安主義聯盟」(המחנההציוני,Zionist Union)黨魁赫佐格(Isaac Herzog)對納坦雅胡突然180度轉彎跑去擁抱極右派感到不滿,認為如果鷹派加入政府,將會使政策瀕臨「瘋狂的邊緣」。他認為,挑選1位激進人士擔任國防部長,意味著以色列準備登上「戰爭與喪禮的旅程」。 

巴勒斯坦外交部也發表聲明,斥責以色列的政府改組證明該國不是和平的夥伴,並且認為李柏曼是極端主義者。巴勒斯坦認為,以色列任命李柏曼,向世界傳遞的訊號是該國偏好極端主義、佔領、屯墾,而非和平。 

以色列軍方對於新國防部長人選也沒有熱切歡迎,原因是他不像正要卸任的國防部長亞阿隆(Moshe Ya’alon)那般具有戰鬥經驗。 

亞阿隆與納坦雅胡之間曾為了1位士兵射殺手無寸鐵的巴勒斯坦人而起衝突。亞阿隆支持讓這名士兵接受審判,納坦雅胡則公開表示力挺士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