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9日上午於香港政府總部發表簡短談話。張德江在會中強調,「香港好、大家好,搞亂香港,大家跟著一起埋單。」也說,經濟是安身立命的基礎,香港不應拋棄經濟而去搞街頭政治。

張德江19日結束為期3天的香港視察行程,並於中午離港。他上午在香港特首梁振英的陪同下,於港府總部接見200多名各界人士,並在致辭中提出4點看法,包括堅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堅持發展經濟、支持特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以及呼籲各界團結一致。

在提及4點看法之前,張德江表示,這次到訪香港目的是要「看、聽、講」。他看到香港改變許多,「樓多,車也多了,城市也更加漂亮」,他也說,港人精神面貌充滿愛意與幸福,因此他看好香港發展,「香港大有希望的關鍵就在於團結」。

首先,張德江呼籲各界堅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的智慧,也是解決歷史所遺留問題的最佳選擇。他表示,若拋棄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香港必爛無疑」,為了國家和香港730萬人的根本利益,一定要堅守。話鋒一轉,接著批評「自決、港獨根本成不了事」。

第二,張德江指出,香港之所以有國際名聲,是因為經濟地位,且背後有13億中國人口的廣大市場,強調香港是中國的對外窗口和平台,而港人的人均GDP達4萬多美元,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他強調,香港安身立命的基礎是經濟,「不應拋棄經濟而去搞街頭政治。」

第三,張德江呼籲各界支持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因為特首是經法定選舉、中央任命,特首和政府能夠發揮作用,維護香港法制和經濟穩定、紓解民怨、改善民主至關重要。

第四,張德江指出,香港是多元社會,可以有不同意見,但前提是為了香港好。他表示,「香港好、大家好,香港亂,大家跟著一起埋單。」也強調,中央對香港是堅定不移、不遺餘力地支持,他個人還是看好香港,對香港充滿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