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發起的「519綠色行動」滿30周年,鄭南榕基金會29日舉行《百分百自由教戰手冊》新書發表會。基金會董事、政大歷史學系教授薛化元向新國會發出呼籲,希望修法保護1992年前檔案不被銷毀,他說,推動轉型正義是為了避免歷史重演,掌握過去才可以展望未來,檔案保存刻不容緩。

薛化元質疑現在的數位時代是「一鍵銷毀」的時代,他拜託立委推動修法,保護有些檔案文件不能被銷毀。此外,他也透露,有些檔案機關不願意接受他們申請觀看戒嚴時期資料,卻也找不到理由拒絕,乾脆把電子目錄上的資料刪除,在目錄上找不到,就算資料存在,也等於不在、找不到了。

與會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他認同薛化元所言,必須認識過去,才能有智慧思考未來。轉型正義是非常重要的工程,現在就要開始做,同時,台灣也要真正成為好國好民的地方,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百分百自由教戰手冊》一書透過回顧白色恐怖、519綠色行動歷史,並訪談現今在教育、性別、住宅、勞動等各領域的運動者,記錄台灣人民爭取自由的歷史與精神,並邀請立委黃國昌、顧立雄與東吳政治系教授陳俊宏分別從立法、司法、行政面向分析台灣轉型正義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