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19日進行首次黨團總召直選,只有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學聖2人登記參選,國民黨團強調自主化,這次黨團總召選舉也是第一次抽離黨中央政策會。但經過了40分鐘的投票過程後,結果出乎意料,陳學聖與廖國棟各得14票同票,將擇日進行第2次投票。

國民黨團總召直選,歷經40分鐘給予國民黨立委投票,35名委員中,有6位委員未出席,發出了29張有效票。開票過程中,一開始由陳學聖領先,直到後期開出廖國棟選票,最後結果是2人各得14票,其中一張是無效票。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宣佈,依據黨團大會選舉辦法第8條規定,因2人得票數皆未過半又同票,因此將另擇日期,進行第2次投票,投票時間將尊重黨團幹部會議的決定。

陳學聖在投票前的政見發表時提到,自己的個性耿直,常不小心就得罪人,所以很清楚自己該扮演什麼角色,因此,過去從未從事黨務工作。陳學聖表示,現階段是國民黨最低落的時候,這次黨團總召選舉就是要大家的眼睛為之一亮,別讓外界認為總召一職就像「雞肋」,沒人想要,所以18日登記參選前1分鐘,才下定決心參選。

廖國棟在政見發表時也提到,很多人都認為他是溫良恭儉讓的個性,但任何一次在主席台、委員會,衝撞從來不缺席。廖國棟強調,當黨內一片聲浪討論如何讓國民黨東山再起之時,他願意做馬前卒,提出修正黨內內規,讓立院黨團自主化,最後大家也同意確立總召制度。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在投票後表示,總召選舉採取開放的態度,而且很自主,所以絕對沒有說去做任何的運作,也讓參選的同志發表政見。不過,依規定得票數同票又未過半,就是得重來,會跟黨內再討論何時再舉行第2輪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