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任奧地利外交部「文化融合親善大使」的台灣屏東女兒楊佳恬,已被奧地利外交部證實升格為「歐盟文化融合親善大使」!不但將在6月底獲邀出訪歐盟總部的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3天,台灣新總統就職的520當天還將前往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在歐盟執委會駐奧地利代表處先初步了解歐盟在奧國的聲望、歐盟在傳播理念上的挑戰與歐洲的難民情勢。

楊佳恬在4年前被奧地利政府選為「文化融合親善大使」,是該企劃中的第一個跟唯一的台灣人。她長年來推廣自己的台、奧兩個故鄉,在歐洲不但得到奧國政府的支持,現在更獲得歐盟的認證,楊佳恬在臉書上表示「覺得好被肯定」,因為她的努力被看見。她從一個純樸小留學生,畢業後沒人脈沒工作也沒積蓄,拼到今天可以到奧國學校裡對孩子們演說,要他們堅持夢想走出自己的路。

楊佳恬在奧國現任職業鋼琴家兼多媒體製作人,並在奧國的文化雜誌上擁有一個〈跟楊佳恬出門去 (Unterwegs mit Chia-Tyan Yang)〉的專欄。她從來不忘自己是台灣女兒的身分,去年曾因在歐洲推廣「台灣國」護照貼紙給留學生而一度在臉書上消失,引發朋友的驚恐在臉書社團「台灣人在歐洲」上發文「我的朋友出事了」,該文被轉貼到Ptt八卦版後還引發鄉民的熱烈討論。

楊佳恬自己是從朋友簡訊才知道臉書帳號被大量檢舉而消失,由於她的工作需要管理一些奧地利文化活動的臉書頁面,只能很無辜的跟客戶說沒辦法,她受到來自台灣的政治迫害無法上去管理。她表示之前辦貼紙活動就有心理準備會被盯上,有朋友建議她用免洗帳號用完就丟,她考慮很久後決定還是以真名現身。

1979年出生在台灣屏東的楊佳恬,小學畢業後就到奧地利念書,獲得奧國音樂大學的鋼琴演奏文憑以及兩個藝術碩士,對應用語言學、器樂教育及音樂學都有涉獵。其實力受到奧國音樂界的肯定,奧地利國片影展2013年就聘她統籌全程官方影音製作,該年全國選拔外國血統傑出婦女,她也在藝術文化類入圍決賽。經常受邀上電視節目發表對文化融合的看法,像是奧國國家電視台就曾邀她上談話節目,與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著名人權活躍姐姐奧馬 (Auma Obama)討論婦女在現今社會的地位。

楊佳恬在歐洲各國均演出過,而在演出中一定不忘在曲目中加上台灣作曲家。臺灣第一張由臺灣交響樂團演出、臺灣錄音師錄製、由歐洲唱片公司同步全球發行的CD就是她執行製作,她回顧當初硬著頭皮頂下製作就是衝著唱片公司製作人一句「你們臺灣人做得出什麼」,這張片子還被美國最大古典樂入口網站評為十顆星滿分。她要讓世界看到她來自臺灣,「身上留著台灣血、有著台灣魂」。結果具有如此強列台灣意識的女孩,卻一度無法站在國際上擔任推廣臺灣的工作,曾被眾多有心人士檢舉到臉書帳號無法使用,讓她感慨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