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籍遠洋漁船「福賜群號」去年9月9日返回屏東東港時,船上除了台籍船長、副船長和7名境外聘僱的印尼籍漁工,有一位不知名的漁工落海失蹤,船上還有1具在海上死亡的印尼籍漁工Supriyanto的遺體。台灣宜蘭漁工職業工會19日表示,為了解外籍漁工在台灣遠洋漁船上的工作現況,今年4月特地前往印尼中爪哇特加爾省(Tegal)訪查,才拼湊出Supriyanto疑遭虐死的諸多線索。

2015年4月30日,印尼漁工Supriyanto和6位同鄉夥伴,共同搭乘華航CI762班機抵台,他不曉得這是此生最後一次飛行。台灣唯一由外籍漁工組成的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說,她在今年4月飛往印尼中爪哇島,透過當地漁工仲介組織找到Supriyanto的同船漁工,找到3段生前錄製的重要影片。

李麗華強調,台灣遠洋漁船需要大量外籍漁工,目前境外聘雇的外籍漁工屬於漁業署管轄,但漁業署卻將聘僱外籍漁工的權限下放給各縣市政府海洋局、地區漁會或遠洋漁業協會。舉例而言,基隆區漁會可自行申請成立一家仲介公司,將外籍勞工仲介來台工作,從中賺取酬金,這種「球員兼裁判」的外籍漁工聘用制度,導致台灣仲介、菲律賓仲介、融資公司三方獲利,唯一被剝削的就是外籍漁工,他們不被納入勞基法保障,遇到困難時,往往求助無門。

李麗華說,Supriyanto生前在印尼是公車司機,可能上船後因適應不良暈船,經常昏昏欲睡,船長授意引擎室的印尼漁工打他,有時把手綁起來,拉起膝蓋皺折處的用刀片劃兩下,生病了還要跪在甲板上工作,有時還會被賞耳光、拔牙齒,船長不但長期出言辱罵,還會拿鐵溝打Supriyanto的頭,敲得他滿臉是血,跟他一起工作的印籍漁工看不下去,看著他躺在床上奄奄一息,大小便失禁,就喊著:「快點快點幫他念經,念可蘭經」,Supriyanto在2015年8月25日嚥下最後一口氣,得年47歲。

李麗華說,此行前往印籍漁工Supriyanto家中探訪,才知道他有8個兄弟姊妹,父母均已過世,他與妻子分居後,由哥哥和妹妹幫忙照顧3個年幼子女,雖然台灣仲介金紘公司宣稱,已依法賠償死亡漁工Supriyanto家屬50萬元台幣,但她到印尼實際詢問才得知,家屬只拿到4萬多元。至於另一名印尼籍漁工在作業期間落海,船長知道卻繼續航行,其他印尼漁工對失蹤者的身分一無所知,就此「人間蒸發」,她4月底向漁業署遠洋科要這名失蹤船員的名單,迄今仍無回音。

對此,將印尼漁工仲介來台工作的金紘公司19日表示,去年已將該失蹤船員名單交給漁業署,有任何問題直接問漁業署即可,至於福賜群號已出海進行捕撈作業尚未返台,船主無法受訪。

「還有這麼多不幸的人,被放在那麼多角落……」,談及外籍漁工的處境,李麗華突然哽咽起來,她沉默片刻恢復情緒後繼續說,據她了解,目前法務部對印籍漁工Supriyanto的死亡案件,是以「敗血性休克」的死因簽結,但家屬和她都無法接受此說詞,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要求,此案刑事案件應重啟調查,並給付家屬積欠的薪資與保險理賠金差額。

長期關心海洋漁業生態資源的海龍王愛地球理事長林愛龍指出,對於台灣的遠洋漁業船主,農委會漁業署應予以規範,在漁業許可及遠洋漁撈配額時,要將船主對於漁工的照顧與管理做成紀錄,並列入考核積點考量,一旦出現違法行為,就應該立即禁止聘僱外籍漁工,但目前仍缺乏相關法令配套,農委會漁業署和勞動部應共同面對,研商對策。

1990年代初期,台灣遠洋漁船開放聘用外籍漁工至今,出現諸多「血汗漁工」的勞動權爭議,過去20年來,究竟有多少外籍漁工在聘雇作業期間死亡、重傷、受虐、失蹤?目前仍是個未知數,宜蘭縣漁工協會將於近期內召開記者會,對外公布近年來外籍漁工在台灣遠洋漁船上的死亡個案與受暴處境。

談起外籍漁工在台灣漁船遭虐致死的疑點與處境,今年4月赴印尼訪查的宜蘭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不禁哽咽。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