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新舊政府即將輪替,馬英九總統18日在臉書上拍攝幽默短片,自我解嘲死亡之握、水母腦等,還為過去失言的「鹿茸」罰寫道歉。立法院親民黨團19日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李鴻鈞批評馬政府下台前只會為了「鹿茸」道歉,卻忽視執政8年,台灣存在9大弊病,盼蔡英文政府上任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李鴻鈞在會中指出,台灣現在有薪資倒退、物價上漲、人才外流、財政虧空、司改牛步、稅制不公、國教失敗、青年失業、食品安全等共「9大問題」,台灣薪資水平沒有漲,物價卻不停漲。另外,青年失業率嚴重,據主計處統計,2014年的青年失業率高達12.63%,是整體失業率的3.96%的3倍。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周表示,9大病症必須要加緊處理「發展經濟」,但要擺脫舊思維,改變只追求經濟成長率的迷失,不能只有財團賺到錢,應該創造新格局,讓中小企業賺錢、民眾薪資增加,大家住得起、過得更好,台灣才能強盛。親民黨黨團主任張碩文也期待新政府不僅要「苦民所苦」,更要「解民所苦」。

不過,李鴻鈞批評,馬英九即將卸任,在臉書影片中承認自己錯誤的部分,居然只有鹿茸,完全沒有對施政上進行檢討,實在讓人非常失望。李鴻鈞呼籲,親民黨點出的9大問題,都是老百姓真正關心的民生議題,馬執政8年卻沒有處理好,下台前也未針對施政反省檢討,親民黨期盼蔡英文政府上任後能盡快提出對策解決問題,希望政黨輪替不要只是政治上的爭權奪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