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4月才表示,已和菲律賓展開聯合在南海巡航行動,果然就讓中國沉不住氣。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傑米·戴維斯(Jamie Davis)少校,18日在聲明中表示,2架中國戰機在17日以「不安全」方式,在南海國際領空攔截1架正在飛行的美國EP-3偵察機,美國正透過外交與軍事途徑解決此一紛爭。

美國很少與盟國在南海進行聯合巡邏,但隨著近年來中國擴大在南海的島礁的軍事建設,南海緊張衝突持續升溫,美方在南海的動作也日漸頻繁。除了與盟國聯合軍演外,由於菲律賓與中國的南海主權爭議,海牙國際法庭仲裁結果即將出爐,美國也明白告訴中國,將不會承認中國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也數次表明,將在南海中國人工島周邊12海里水域內巡航。

BBC報導,戴維斯少校指出,美國國防部正在對5月1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2架戰機,攔截1架美國海上巡邏偵察機事件進行檢討。他表示,飛行員安然無恙,根據最初報告,這一事件為「不安全事件」,但並末披露進一步詳情。

《衛報》指出,美國軍方透過多種管道,試圖改善與中方對話,以減少雙方誤判風險。目前「國防部正在透過適當的外交與軍事途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