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8日中午12時結束黨團總召選舉登記,黨內僅2人登記參選。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在17日登記參選後,外傳將由廖國棟與黨團書記長林德福2人對決,不過,林德福正式否認,但就在18日11時59分時,突然殺出了一位程咬金,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搶在最後一分鐘登記參選。

對於參選決定,推動總召直選制度的廖國棟表示,畢竟這是首屆總召直選,「味道總要出來」,既然黨內沒有人願意參選,為讓制度穩定運作,自己必須承擔。

陳學聖18日受訪表示,這次參選有2個目的。第一,凝聚黨內共識,希望提升黨團自主性、戰鬥力;第二,希望國民黨團能夠扮演忠誠反對黨角色,就事論事,認真監督。

至於針對未來是否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如何互動?陳學聖回應,跟洪秀柱認識20多年,雖然一起參選過黨主席,可是並沒有傷害之間的和氣,未來也會有很好的默契,配合黨中央把黨團戰鬥力發揮到最高點。不過陳學聖也表示,這是第1次總召不兼政策會執行長,所以算是一個新的開始,至於黨團有多少自主空間,「還得測試過後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