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日本日前爆發沖之鳥礁的爭議,台、日關係一度緊繃;總統馬英九17日參訪板橋榮民之家時,對於板橋榮民之家每人平均擁有18平方公尺的面積,突然幽默的直指「已是沖之鳥礁的2倍大!」 

馬英九在卸任總統的前夕,訪視位於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的板橋榮民之家;並聽取板橋榮民之家主任劉先珉的簡報,當劉先珉說明板橋榮民之家的新建房舍,每位榮民平均居住的面積達18平方公尺,遠大於法定7平方公尺的標準,馬英九當場幽默的直指「沖之鳥礁」的2倍大。 

馬英九表示,8年總統任內一共訪視各地榮譽國民之家20次,全國的榮家都走一遍,每次看到「半生戎馬、功在國家」的抗戰前輩,內心總是非常感動與感激,並強調沒有各位,就沒有抗戰的勝利,沒有台灣的光復,沒有現在的自由、繁榮的一切;去年紀念抗戰70周年發行的抗戰勝利紀念章,迄今已發送1萬8千多枚抗戰勝利紀念章。 

馬英九重申,因為中華民國堅決的抗戰,雖然與日本發生3萬多場的大、小戰役,雖敗多勝少,死傷人數比日軍多4、5倍,但堅持決不投降的情形下,才能牽制百萬的日軍,讓日軍無法全力投入太平洋的戰爭,否則不僅澳洲、印度都會淪陷,日本、德國也會在中東會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