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政壇1年半來因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涉賄官司而風波不斷,眼看賴清德、李全教之爭即將隨著李全教議員和議長賄選官司二審定讞而落幕,卻因市長任期還剩2年多的賴清德未來可能提前北上佈局,以及民進黨市長初選提早開打,政壇焦點逐漸聚焦在下屆市長人選上,台南恐提早步入「後賴清德時代」,即將登場的議長補選和市長初選,已讓台南政壇暗潮洶湧,各方角力不斷,未來賴清德和新潮流系能否保有掌控權,頗值得觀察。

首先,就議長補選問題來看,李全教涉及議員選舉當選無效和議長賄選官司,兩者一審皆判有罪,李全教已因議長涉賄一審刑事判決有罪而遭停職,若當選無效民事官司在二審判定有罪,李全教便同時失去議員和議長資格,依法需辦理議長補選,藍綠必須再推人參選。在這屆議長選舉時,議會共有57席議員,其中民進黨佔29席,達過半席次,加上2位台聯、無黨籍的黨友,理應獲得31票,最後李全教竟拿下29票,賴清德規畫的前議長賴美惠只得26票,另有2票無效票,遭李全教逆襲翻盤,也成了賴清德從政以來最嚴重的挫折,憤而拒進議會200多天,令社會震驚。

民進黨就此究責,當時開除了莊玉珠、陳朝來、蔡秋蘭、梁順發和曾王雅雲5名議員,如今加上郭國文入閣,民進黨只剩23名議員,即使加上2名黨友,人數仍未過半。而這屆台南市議員扣除停職的李全教和過世的無黨籍議員剩55席,半數門檻為28席。由此計算,民進黨必須策反無黨籍議員,才有機會過半。而人選方面,賴清德先前既已力挺賴美惠,即使上次議長選舉黨內跑票,與賴美惠欠缺人和有關,但此次議長補選,賴清德並無理由換將,也只能挺到底,先前曾表態參與議長補選的邱莉莉等人,則只能默默接受。

為求議長補選獲勝,賴清德日前宴請議會黨團成員時,雖未表明為賴美惠固票,但多位議員主動表明將支持賴清德的決定,副議長郭信良也聲明不會角逐議長,黨內態勢雖然明朗,但票數仍嫌不夠。據了解,民進黨籍議員私下反彈聲浪不斷,但鑑於此次議長補選必遭更嚴密之監票,無法跑票,預料23票將可全數落袋,加上黨友的2票,民進黨應可掌握25票,但還差3張關鍵票。

其實,補選上的議長任期只剩一半,能掌控的實權和影響力也有限,但對民進黨而言,重新奪回議長寶座,是絕對輸不起的「面子」問題;對國民黨和無黨籍議員而言,除了再給賴清德和民進黨難看一次,其實並無太大的實質意義。國民黨方面,由於情況尚未明朗,還未確定派誰披戰袍應戰,無黨籍則有曾順良、郭秀珠表態爭取議長補選,顯見藍營迄未整合。民進黨內有人建議,與其拉攏無黨籍議員投給賴美惠,公然與國民黨為敵,不如運作無黨籍議員參選,或多拉幾票,或票投自己,屆時國民黨自然少得幾票,而無黨籍議員不與曾陷入賄選風暴的國民黨合謀議長之位,也可獲得社會的認同,且無異於暗助賴美惠。因此,民進黨目前雖有人數上的劣勢,但如果拉攏戮功,仍有勝選空間。

議長選舉對未來台南政壇發展而言,只是考驗「後賴清德時代」的暖場戲,真正重要的應在於下屆市長選舉的佈局。其實,下屆市長初選,民進黨內之爭在這屆市長選舉前早已悄然登場,多位立委率先表明有意角逐下一屆市長寶座,且跨區勤跑基層;新科立委當選後,也一一展現強烈的企圖心。現任立委黃偉哲、葉宜津、陳亭妃、林俊憲、王定宇都有相當高的知名度,政治實力均不容小覤。其中,最特別的是現任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陳亭妃擁有極高知名度,但賴清德在議長賄選事件中多次批判陳亭妃和台南市副議長郭信良,雙方已成政敵,賴清德卸任後必想保留台南政壇的影響力,更將以馬英九和郝龍斌為鑑,避免換人上台後,經手的市政業務遭清算,地方早已盛傳,賴清德無論如何都會設法將陳亭妃在市長初選中封殺出局,雙方檯面下的角力相當激烈。

黨內人士分析,賴清德最安全的策略就是力拱子弟兵林俊憲或其他友好的立委,避免陳亭妃入主市府,而陳亭妃也將全力反撲,屆時各方勢力如何合縱連橫,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盤算,仍有許多變數。儘管賴清德目前仍是台南的共主,擁有高民調的政治明星光環,但隨著他的任期越來越短,政壇又不斷傳出他將北上參選新北市長、等待接任閣揆或黨主席時機的聲音,台南已逐步邁入「後賴清德時代」,加上錯綜複雜的地方關係和派系合縱連橫的變化,未來的市長戰局,對如日中天的賴清德而言,無疑將是賴清德揮軍北上之前,必須親自領軍、且輸不起的硬仗,他絕對無法置身事外,這也讓台南政壇看似平靜,實則暗潮洶湧,檯面下早已成了刀光劍影的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