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內政部統計,北市104年老年人口數將佔全國老年人口14%,為顧及民眾的藥事照顧需求,北市衛生局聯合北市聯合醫院、藥師公會以及110多家老人福利機構等,共同推出「家庭藥師」試辦計畫,打破藥師只提供送藥到宅或慢性病處方箋調劑的服務模式,向老福機構或社區有藥事需求的民眾,提供專業的藥事照護。

目前北市大約有110家老福機構,但多數沒有藥師提供用藥評估與諮詢,北市衛生局表示,透過「家庭藥師」制度,社區藥局藥師將將認養老福機構,提供藥事照護,首波預計以服務50%的老福機構為目標,打破藥師只提供送藥到宅、慢性病處方箋調劑的服務模式,回歸以人為本的照顧。

另外,在社區部分,北市衛生局指出,包括:家中患有3高、罹患2種以上慢性疾病、領有2張處方籤,其中1張為慢性病連續處方籤等,或者是有藥事照護需求的民眾,皆可在藥師評估後,加入試辦計畫,屆時藥師也能提供用藥整合及客製化的服務,民眾也可以透過24小時諮詢專線與藥師聯繫。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受訪表示,目前已經招募到55位社區藥局藥師加入,衛生局也初步編列80萬預算,藥師每趟出勤,可獲得車馬費約200至300元,希望能夠號召熱情、熱血的藥師一同參與。

衛生局說,加入計畫的社區藥局將貼有「家庭藥師」標章提供民眾識別,有需要的民眾皆可至社區藥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