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目前大約有58萬多名75歲以上的長者領有汽、機車駕照,自2017年起,交通部要求年滿75歲以上長者,需要每2年進行體檢和認知檢測更換駕照才可以上路。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洪宗熠17日舉辦記者會表示,5月起開始試辦計畫迄今,偏遠地區的長輩們抱怨檢測方式不專業,也缺乏配套措施,要求交通部研擬完善計畫,與衛福部研商支應體檢費用的可行性,藉此提高老年人更換駕照的誘因。

劉建國和洪宗熠強調,他們的選區在雲林、彰化等地,屬於缺乏大眾交通工具的偏鄉地區,有許多長輩出門工作、生活、載送兒孫須要開車,沒有車像沒有腳,依照交通部現行方案,交通部的認知檢查專業令人質疑,如果日後每2年換照1次,75歲的長輩到85歲這10年間,將付出1,250元檢測費,根本是大賺「老人財」,希望交通部與衛福部協商,由衛福部支付老人體檢和認知檢查的費用,減輕長者的財務負擔。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長陳聰乾表示,目前有58萬多位75歲以上年長者領有汽機車駕照,每次接受健檢和認知檢查要花150元,換發新駕照要花200元,由於駕照使用期限為6年,只要第1次換發駕照後,第2和第4年只要接受認知檢測展延駕照期限即可,不用再繳交200元的換照費。

陳聰乾說,如果75歲以上的老年人明年1月起仍未換照,只要一經查獲,就會依照駕照逾期方式處以1,800至3,600罰款,交通部會持續和衛福部研議,由衛福部編列預算,支付75歲以上老人更換汽、機車駕照健檢和認知檢查的可行性。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淑惠指出,目前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高達12%以上,日本與韓國對於高齡駕駛者都設有更換駕照的相關規定,我國尚未立法規範,對於75歲以上長者更換駕照一事,她樂觀其成,但仍希望做好配套措施,別讓老人家們覺得勞民傷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