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歲修期間的核二廠2號機,16日早上與原能會進行併聯測試時,意外出現發電機保護電驛跳脫造成停機。台電公司指出,目前並無輻射物質外洩,台電正在確認並排除電驛跳脫的原因。環保團體則強調,核二廠是「走在鋼索上」的發電機,不能拿全台人民生命安全開玩笑,應該儘早停機除役。

台電公司指出,核二廠2號機從4月12日開始進行歲修,5月16日上午9時55分獲原能會同意併聯,一切準備工作就緒後,10時28分進行併聯、機組測試,在11點3分反應器功率約16%時,電廠控制室發現發電機跳脫,當時隨即手動安全停機。由於保護電驛是電力系統發生異常時的保護裝置,可以在電氣設備故障發生後,讓受影響的範圍及損失降至最低,台電將排除狀況後再啟動併聯。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指出,核二廠1號機已在2年前出現螺栓鬆脫狀況,如今2號機在進行併聯測試時,反應器功率只到16%,就因電機跳脫而停機,顯示內部零件及構造出現極大問題,呼籲台電不要拿全台民眾的生命安全開玩笑,在查出問題之前,絕對不能貿然啟動。

長期關注台灣核能安全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強調,核二廠2號機出現電機跳脫狀況,顯見核電廠的安全仍存有疑慮,核二廠如同一座「走在鋼索上」的發電廠,一旦出事,後果將難以預料,希望原能會重新評估核二廠發電機組的安全性,台電也應充分公開相關資訊供外界查閱,並期盼新政府上台後,重視並面對台灣的核能安全議題,讓已經達運轉年限的核二廠儘早除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