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我開車拉著葛優去北影,途中遇熟人叫停寒暄。熟人問葛(優):「幹嘛去呀,葛爺?」葛笑答:「拍戲呀。」熟人頓時面露驚愕,繼而豎拇指大贊:「葛爺真是太平易近人了!演戲您還親自去呀?」葛正背詞默戲,無心閒扯,點頭堆笑,匆匆道別。車開出很遠葛才反應過來,對我說:「這是誇我嗎?廁所我都親自上,演戲我還不親自來?」

戲外的葛爺待人友善,懂事、通情達理、沒架子。這些都是值得稱讚之處。但最可愛之處還在於他的「小富即安」、不貪。一切榮譽在他看來都是不留神抄上了,沒敢惦記。舉個例子:「大腕」拍完後,《紐約時報》的人想採訪他,葛爺推說有事,一再謝絕。我們問他:「你有什麼事?」他說:「去大鐘寺給父母家的陽台買塊地板革」。我們說:「這事我們幫你辦了。你還是接受人家的採訪。《紐約時報》的影響力你又不是不知道,文章登出去,對你在海外的發展非常有利。」葛爺說:「咳,我到海外發展什麼去呀?我連英語都不會說,我把中國的觀眾伺候好了就成了。讓他們省了這份心吧。」葛爺確實是不貪。放在別人身上這就叫目光短淺,而放到葛爺這兒就叫「知道自己幾斤幾兩」。恰恰就是這種不貪的心態,使他非常地心平氣和,做起事情來就比較地從容。對於葛爺來說,沒有什麼是志在必得的。因此接人待物,也就顯得自然大方。既不會被利益驅使,過分地貼上去獻媚,也不可能因為失算了,彼此見了面連招呼都不打。

「編輯部的故事」播出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裡,群眾見到葛優都親熱地叫他「冬寶」,就像我的女兒永遠管趙薇叫「小燕子」。葛優也因為在這部戲裡的精彩演出,獲得了由觀眾投票產生的「金鷹獎」最佳男主角獎。記得在紐約拍攝「北京人在紐約」時,有一堂景是在艾未未的家裡拍攝,那時紐約的中國人裡正在流行「編輯部的故事」。(艾)未未那裡也有一套,被姜文發現,拍戲間隙拿出來觀看,輪到拍他的戲了,仍不肯放手,他說:「你要不讓我看完了,我心裡鬧得慌。」看完一集,姜文對我說:「李冬寶這個角色非葛爺莫屬。」我要當評委,評演員這項獎時,條件只有一個,就是看這個演員演出這個角色是不是別人的演出不可替代的。什麼叫最佳?最佳就是非他莫屬。

寫「編輯部的故事」之初,李冬寶的人選在我腦子裡就只有一個人--葛優。劇本出來以後,按說作為編劇就算交差了,可當時的導演金炎,打算從軍藝表演系物色李冬寶,聽說消息後,我的第一反應就是,他要找英俊小生,最起碼也是文謅謅的那種。這和我們筆下的李冬寶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我知道沒有人比葛優更適合這個人物了。我找到中心的主任鄭曉龍,一方面希望正在籌備「皇城根」的導演趙寶剛能和金炎聯合執導,因為寶剛是最了解我們創作意圖的人,也知道這齣戲裡的人物都應該是什麼嘴臉。一方面我力主請葛優出演李冬寶。曉龍喯兒都沒打就說:「必須這麼辦。你去找葛優去吧。」

那時我和葛優不熟,不是不熟,是根本就不認識,只是因為看了他在影片「頑主」裡的演出,頓時覺得耳目一新,神交已久。我叫上王朔一起去找葛優,王朔雖然也和他不熟,但畢竟有過幾面之交。那時王朔也真是好說話,叫去抬屁股就去了。撂現在,如果不是他親自導演的戲,叫他去登門請演員是難以想像的事。

那是一個下午,我們按照王朔模糊的記憶,摸到葛優住的那幢樓,到那兒才發現原來就在我曾經住過的樓的隔壁。因為不知道具體門牌號碼,也沒有葛優的電話。在樓裡幾經打聽,才找到他住的單元。敲門,沒人應。再敲門,隔壁單元走出一位元女士,是葛優媳婦的嫂子。說明來意後,嫂子告訴我們,葛優外出,估計快回來了。我們回到樓下,坐在我的摩托車上等,印象中後來還下起了小雨。大約等了1、2個小時,王朔指著遠處走來的一個人影說:「來了。」

那是我第一次見到葛優真人。他穿一件咖啡色的風衣,戴一頂帽子,人看上去很瘦,所以顯得風衣特別肥大,走起路來踢哩突嚕。見到葛優我就想笑,迫不及待箭步迎上去。他認識王朔,王朔把我介紹給他。葛優和「頑主」裡的神色類似,也不是不熱情,但顯得很謹慎,你笑他不笑,一副莫衷一是的樣子。王朔不是急赤白臉的人,沒怎麼多說話。我急著要說明來意,他讓我們先等一下,在樓下的小鋪裡買了盒「金橋」煙。

我們一起上樓。從等電梯到乘電梯到12樓,穿過漫長的走廊,來到葛優家坐定,我一口氣已經把來意說了個大概齊了。之後,葛優現出了矛盾的心情。他說:「我已經答應了張小敏,上她的『大衝撞』。正好和你們的時間衝突了。」我問他:「你在那部片子裡演什麼角色?」他說:「就演一個賓館的經理,小配角。」我說:「那我們這齣戲請你演的是主角,一號人物。劇本就是照著你寫的。」他想了想又說:「能不能兩部戲協調一下,都上。」我說:「這不太可能,天天都有你的戲,你一走了,全劇組就得趴窩。」

他真的為難了,說:「要不就算了。我都先答應張小敏了,不上,就把人家得罪了。我也知道你們的戲有意思,咱倆初次見面、不熟悉,王朔我知道,肯定寫得錯不了,可那也不能因為上一個戲得罪朋友啊。」我趕緊說:「我你是不熟,不算朋友,王朔得算你的朋友吧。你上我們的戲,得罪張小敏,那你就不怕上了她的戲得罪這撥朋友嗎?」

他忙說:「我也不願意得罪。」我說:「那就好辦了。反正都是得罪朋友,那你就權衡利弊吧,兩害相權取其輕。上張小敏的戲,你得罪了我們,卻只演一個配角;上我們的戲,得罪了張小敏,卻演的是一個絕對的主角,而且保證戲一出來就炸了。主意你自己拿,我們等你的信。」

事後,鄭曉龍開玩笑說:「他要不上咱們的戲,咱就封殺他。」那時還不像現在,遍地都是影視公司。那時的北京電視藝術中心振臂一呼也是天下回應。

作者:馮小剛(中國知名電影導演、編劇、演員)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的馮小剛新書《人生,就怕不鹹不淡》)

中國導演馮小剛,2015年才以電影《老炮兒》拿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圖:時報出版提供

馮小剛最新的散文隨筆集《人生,就怕不鹹不淡》,點評這幾年與他交手的電影人、一輩子博情義的朋友,以及他的人生體悟。   圖:時報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