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申辦2020年奧運會時涉嫌向國際田徑聯會(IAAF)前主席匯入巨款一事,曾任申奧委員會理事長的日本奧委會(JOC)主席竹田恆和13日承認匯款的事實,但強調是業務的「諮詢費」,並沒有問題,申奧活動是公正的;官房副長官萩生田光一也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基於正式的業務委託支付了等價報酬,是正當的商業交易。」

據了解,東京奧運申辦小組疑似以130萬歐元(約新台幣5千萬元),賄賂國際奧委會前委員迪亞克(Lamine Diack)。這筆鉅款匯入迪亞克之子帕帕迪亞克(Papa Massata Diack)一家位於新加坡隸屬「Black Tidings」的秘密公司。

這個帳戶與迪亞克另一起貪污事件有關。法國檢方是在調查迪亞克涉嫌於擔任IAAF主席貪污案時,發現這則祕密帳戶匯款消息,12日宣佈已啟動調查。據了解,新加坡貪污調查局正在配合法國有關部門進行搜查。

日本共同社報導,竹田13日承認匯款給這家位於新加坡的諮詢公司,但對有關對方的銀行賬戶和IAAF前主席迪亞克兒子的關係,竹田僅表示「不知道,無法確認」,留下了疑雲。

竹田指出,匯款是針對申奧計劃的制定、方案指導等與申辦相關的提案和遊說、信息分析等的諮詢費用,是基於正式業務委託的等價報酬。該匯款在2013年7月和10月分兩次經註冊會計士審計後匯出。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將與相關中央省廳展開合作,努力瞭解真相。

民進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安住淳則強調,如果法國政府方面所說屬實,則接近於犯罪,將在國會嚴厲追究。民進黨已成立調查匯款疑雲的特命工作組,由國會對策副委員長玉木雄一郎擔任負責人。

日本體育廳則要求日本奧委會和東京都政府展開調查;曾參與東京申奧活動的文部科學相馳浩表示,正在就申奧匯款疑雲進行核實,並將與法國檢方全面合作徹查。他覺得,申奧完全沒有疑點,「現在也不認為有可疑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