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英國公投決定歐盟(EU)去留前6週,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13日警告,一旦決定脫歐,可能導致英國經濟衰退,對區域性與全球性經濟造成重創,後果極為嚴重。此言一出,支持英國脫歐的陣營重砲抨擊IMF多管閒事。

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今天參加在英國財政部舉行的簡報,公布英國經濟數據,她說,IMF有義務針對脫歐可能帶來的風險進行評估,因為這不僅是英國內部議題,而且是攸關全球的議題。

根據IMF的報告,對英國的經濟前景基本上持正面看法,但指出脫歐將造成長時間的不確定性,利率可能因此升高,金融市場動盪,經濟生產萎縮,並重創倫敦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預估2016年全年英國的經濟成長率將低於2%。

被問到脫歐評估報告是否受到英國財政部的影響?拉加德回說「當然沒有」,不過她也坦承IMF有時候也會犯錯。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12日也警告,英國如果脫歐,經濟可能陷入衰退,經濟與英鎊匯價雙雙走跌,失業率升高。

支持脫歐的國會下議院保守黨議員巴特爾(Priti Patel)指出,IMF過去判斷錯誤,現在又錯了,看起來財政大臣在做球給拉加德,鼓勵IMF霸凌英國民眾。脫歐陣營重砲抨擊IMF多事干預,在推特上寫道:「IMF以前曾唱衰過英國經濟,在英國和其他國家的預測上也曾失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