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內是否開放美國豬肉進口,高雄市長陳菊13日提出條件,指在未完成健康風險評估及國內養豬戶配套措施前,她認為不應開放,但她支持政府與美國談判。 

陳菊對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提案要修正「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增訂高雄市流通豬肉及產品瘦肉精零檢出,也促學生營養午餐採購禁瘦肉精,作出以上回應。 

陳菊說,美豬要開放進口需有完整配套措施,如果沒整合周延、完整的配套,不應該開放。她強調,沒有什麼比人民健康更重要的事,在兼顧國人健康與養豬戶權益,現階段她仍支持政府續用談判方式處理美豬問題。

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提案修正「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增列禁止在高雄市出售的豬肉及相關產製品含「乙型受體素(瘦肉精)」,黨團書記長黃紹庭指出,由於新政府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透露「恐無能耐抵擋美豬」的說法,讓人擔心未來市場恐有含瘦肉精的美豬販售,鑑於陳菊擔任民進黨主席時曾清楚表達反對美豬含瘦肉精,因此提案要增修高雄市的食安自治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