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成立「廉政委員會」,調查5大案。不過,民進黨市議員何志偉13日爆料,指出其中一位廉委至今從未出席開會,且亦無調閱資料,質疑該位委員的適任性,並建議政風處應建立遞補或退場機制。有趣的是,何志偉原本未指名道姓,豈料,政風處長劉明武脫口便說出該委員就是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但楊志良自始即推辭北市府廉委一職,但至今都還在廉委會名單內,未能退場。

北市廉政委員會目前共有21位委員,其中,外聘14位和府內代表7位,何志偉下午於議會質詢時指出,據資料顯示,有1名委員至今完全沒有出席會議,也沒有調閱資料,質疑該委員的適任性,不過,何志偉原本未表明該委員的姓名,豈料,劉明武脫口說出就是「楊志良」,讓何志偉也尷尬地笑了幾聲。

劉明武接著說,楊志良是柯文哲指定的委員,楊志良雖然沒有出席會議,但他有向市府致信說明原因,表示自己目前居住在台中,生活重心都在該地,此外,楊志良也說,查案不是他的專長,因此也有向市府表達簽辭委員的意願。

何志偉接著詢問,既然楊志良欲辭,是否有任何因應方式或退場機制?劉明武回應,廉委採2年1任,雖有退場機制,但沒有規範委員出席率,但他強調,現在已將近2年的任期,屆時市府會再做檢討,看哪些委員要續聘或再另行徵選。

不過,何志偉認為,既然作為廉政委員,還是應有相關機制,否則從一開始就零出席率或都沒有調閱資料,多少也會產生影響,建議仍該有遞補或退場機制。對此,劉明武表達認同,並承諾會在年底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