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趕著開會,隨手攔了小黃。一上車,發現司機很年輕,談吐斯文有禮,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年紀輕輕願意出來開小黃,接觸人生百態,很難得啊。」我先是禮貌性的讚賞對方。反倒是司機很坦誠,「一切都是為了生活啊,有3個小孩要養,還有房貸要繳,就得努力撐下去。」 

原來,他在房仲業當高專,已經長達8個月「零成交」,沒有底薪,也沒有獎金,但他不想被這個「房產冰風暴」被凍死,早在幾個月前,就展開了「兼差人生」。除了偶有零星客戶上門,要帶看房外,其他時間,就是兼開小黃和經營網拍,3樣工作都很彈性,填滿了一天的行程。

太太也很拼,除了正職外,也四處打零工,夫妻倆齊心的結果是,加上房貸,一個月高達10萬元的固定開銷,勉強可以應付過去。「幸好我房子買的早,只貸750萬元,否則現況更不堪設想。」

我看著這位早婚的爸爸,聽著他的故事,不免動容。確實,台灣經濟停滯不前、就業環境不理想、人才外流嚴重,多數人都感到「日子越來越難過」,但與其一天到晚抱怨,不如學學這對夫妻,放下身段,積極尋找新的機會。 

這個故事讓人動容的地方還在於,夫妻倆遭遇重大財務壓力時,沒有立刻四處討救兵,逢人就借錢,而是反思自身還有哪些技能,可以在職場派上用場。如此不輕言放棄的精神,就是出自一顆愛家的責任心!

所以,責任心會決定一個人的鬥志,鬥志就會決定一個人的事業高度!

很諷刺的,前陣子也聽聞類似的案例,下場卻迥然不同,就是因為責任心的強弱有別。朋友的姐姐失業了,來周轉5萬元,家人有難,理當立即伸出援手,但最後朋友只給了幾千元買菜錢,原來姐姐失業的原因,實在令她無法接受。 

「公司組織調整,把我調到新事業,但子公司離住家很遠,搭公車要半小時才到,不像現在走路5分鐘就到,我決定離職,再找一份離家近的工作。」朋友聽到這荒謬的理由,只悠悠回了一句,「上班半小時通勤很遠嗎?我每天從中和住家搭捷運到內湖,轉兩次車後,再走路到公司,一趟就要花50分鐘,我都沒唉聲嘆氣。」 

姐姐沒從妹妹這邊要到錢,轉而跟爸媽要,又讓老人家徒增煩惱,甚至怪罪妹妹不念手足之情。反過來想,如果當初姐姐願意多一些責任心,事情就不會演變的那麼複雜。 

有責任心,無論體力或精神,勢必都得多付出,這就是承擔!還記得那天下車前,跟小黃司機的最後對話,「兼3份工作,一定很累吧?」「這就是甜蜜的負擔啊,下周我還要去應徵一份新工作,應該有機會成功!」祝福他,也祝福所有正在失意的人。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