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地震頻傳,5月甫上路的國家級警報推播系統首次啟動,但是,許多民眾反應沒有收到訊息。對此,負責推動的NCC出面說明,表示系統仍在測試階段,遠傳、中華電信等業者的部分用戶確實無法收到訊息,部分民眾則受限於手機型號而無法收到訊息,NCC會持續改進系統功能。

由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所推動的「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5月剛上路。此系統在地震方面,當中央氣象局偵測到規模5以上的地震,系統就會針對震度達4級以上的地區,發送地震警報到該區域民眾的手機內。但震度3級以下的地區民眾,將不會收到緊急通知。 

NCC表示,12日系統首次啟動,發送範圍由中央氣象局判斷,包含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3地,順利發送到這些地區的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亞太電信的4G和3G用戶。但是,遠傳4G系統正在進行軟體更新,導致系統無法發送訊息給4G用戶。此外,中華電信則出現部分用戶有收到,部分未收到的狀況。

NCC指出,除了上述情形,如果民眾手機沒有具備該項功能,或者沒有更新,也沒無法收到訊息。

針對民眾的手機硬體部分,NCC表示,3月1日之後認證的手機型號,已經具備完整接收訊息功能,共有21款手機通過型式認證。除了這些新發售手機外,部分舊款手機也進行型式認證,已經具備該功能。此外,有43款舊款手機,在6月底前,民眾可以透過OTA下載更新。民眾也可以自行檢視手機型號與功能。

12日首次發送國家級警報的情況為,中央氣象局於上午11時17分14秒偵測到地震,並於17分32秒發送到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系統緊接著就發送到各地電信業者。NCC說明,根據先前測試的平均值,4G用戶5秒內收到,3G用戶則需要10秒。

部分民眾質疑,緊急訊息沒有提前發送,難以爭取黃金避難時間。NCC解釋,這是災害偵測技術的限制,地震不容易提前偵測,其他類型災害像土石流,則有提早預警能力。

NCC公布可以接收完整災防告警訊的21款手機型號,供民眾參考。   圖:NCC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