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拒絕德國聯邦議會人權委員會主席布朗德(Michael Brand)訪問,在德國引發軒然大波,布朗德辦公室11日證實確有此事,呼籲德國外交部長史坦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向中國提出抗議。

德國《圖片報》10日報導,布朗德原本計劃月底隨議會人權代表團訪問中國,並前往西藏訪問。不過,由於布朗德曾不只一次批評中國損害人權,雖然該人權委員會多次向中國申請訪問行程,但直至3年前才獲得北京的同意邀約。未料,出訪行程一再延宕,最後中國大使館建議德方代表團秋季前往中國,但不包括委員會主席布朗德。

「德國之聲」報導,布朗德向德國電視一台透露,中國大使曾多次向他施壓,他甚至應邀與中國駐德大使在大使官邸進行單獨會面,對方要求他刪除他網頁上有關西藏的文章,但被他拒絕。

布朗德表示,身為人權人士,對那些來自踐踏人權國家的大使「指鹿為馬」的言行早就見怪不怪,但是,1個友邦的大使試圖對1位民選德國議員的工作與發表的文章施壓,「是絕對不可接受的」。布朗德要求德國外交部,必須做出「明確反應」。

德國聯邦議會人權委員會目前有16位成員,布朗德為主席。「法廣之聲」報導,布朗德呼籲外長史坦邁爾向中國提出抗議。他表示,不能容忍像中國、俄國和土耳其等國家,把集權政治這一套出口到德國來!

中國及德國外交部門都未對此事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