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因涉入浩鼎案,曾於今年3月向馬英九總統請辭未准,但是,馬英九卻在5月10日批准了翁啟惠當時的辭呈,並由副院長王汎森代理院長至新任院長選出為止。對此,國民黨立委李彥秀10日受訪表示:「讓翁啟惠專心處理司法程序吧。」

馬英九10日派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拜會翁啟惠,轉達總統信函,決定同意翁啟惠3月29日所提出的辭呈,並將留任王汎森、王瑜、王惠鈞等3位副院長,指派代理院長維持院務運作。

李彥秀受訪表示,在這個階段,翁啟惠正在接受司法調查,她認為,應該讓翁啟惠專心面對司法程序,至於院內的事務,這個時間點並沒有辦法專心處理。而且,剛好翁的任期也到今年10月為止,所以在這個時機點,翁啟惠能為中研院盡力,付出的機會其實非常少,乾脆讓翁離開現在的位置,好好面對司法上的問題。

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受訪時說,對於翁啟惠之前放棄國外高薪,回到國內接掌中研院,協助國內生技科學發展的貢獻表達高度肯定,雖然辭去中研院長一職,但還是希望他能繼續留在國內,為國內科學研究、學術研究跟未來生技產業發展貢獻心力。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認為,尊重馬英九總統准辭的決定,讓翁院長能專心配合司法程序,釐清相關爭議,也讓中研院能繼續前進。

至於新任院長之任命,李彥秀表示,在這個時間點,誰來圈選都很尷尬,不過,李彥秀認為,馬英九應該有機會留給下一任總統做決定,這都是2個政黨在交接當中應該會討論的,相信馬英九也會尊重準總統蔡英文的意見,對於新任中研院長圈選的時程也好,或圈選的人選應該會有進一步的討論。黃國昌則認為,應尊重中研院的遴選結果,由蔡英文上任後為之較妥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