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工會勞工董事的爭議越演越烈,來自全台29個分會近500名工會成員10日上午齊聚勞動部前抗議,要求勞動部詳查中華電信公司內部工會的適法性,並要求交通部與中華電信公司歸還強占的勞工董事席次,警方則派出30多名警力,排成人牆站在勞動部前重重戒護。

中華電信工會重申,工會只有一席勞工董事,不需要與公司內部另外8個工會協商。工會成員當場向勞動部遞交陳情書。中華電信公司則將在10日下午召開董事會商討下一屆董事人選,工會成員準備到總公司包圍抗爭到底。

對於工會的抗議,勞動部回應指出,中華電信工會要求勞動部透過不當勞動行為裁決認定,遏止公司的不當勞動行為,受理後將依法儘速進行審理,以維持勞資雙方權益。

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特助邱琪仁表示,依照《工會法》第6條規定,企業可以籌組1個以上的多個工會,也就是所謂的「複數工會」,中華電信公司員工依法可籌組廠場型、事業型、關係企業型等3種類型工會。

邱琪仁強調,目前中華電信公司內部有9個工會,而中華電信工會是規模最大的,人數有2萬3千多人,與中華電信公司是唯一的位階對等工會,其他7個廠場型工會,目前都沒有獨立的人事預算和會計制度,依法不能成立工會,但是勞動部卻已經接受申請登記,導致中華電信內部工會出現「勞勞相爭」的亂象。

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詹素貞指出,中華電信工會的勞工董事被資方強占,是一個指標性的案子,如果連中華電信工會這麼大的組織,勞工董事席次都被搶走的話,其他勞工的處境更加岌岌可危。

中華電信工會已要求勞動部查明其中原委,早日解決公司內部勞勞相爭的亂象,同時,中華電信工會將在董事會中,當面向董事長蔡力行要求,中華電信公司的勞工董事席次,應由該工會推派出來的蔡石朋擔任。

中華電信工會動員500名成員,從全台各地集結到勞動部前抗議。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