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陳雄文9日出席立院衛環委員會,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質詢時指出,根據勞動部開設的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統計顯示,去年共有365件外籍勞工申訴遭到雇主性騷擾或性侵害的事件,平均每天就會發生1件,要求勞動部加強對受害外勞的收容與安置工作。

王育敏引述歷年統計資料表示,根據1955專線的統計顯示,2013年有383件外勞遭到性騷擾與侵害案,包括性騷擾319件、性侵害64件;2014年則有346件,包括性騷擾346件、性侵害65件;2015年共有365件申訴案,包括316件性騷擾、49件性侵害,換算下來,去年平均每天都有1位外籍勞工飽受性騷擾或性侵害之苦。

勞動部回應指出,大部分的社福外勞一到台灣就直接住進雇主家,開始照顧病人並工作,通常要等到他們主動通報,才知道有哪些人遭受性騷擾或侵害,當接獲通報時,工作人員就會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介入處理。

王育敏強調,社福外籍勞工離開家鄉來到台灣工作,遇到性侵害案件往往求助無門,要求勞動部落實對於外籍勞工的權益保障。此外,同樣身為外籍勞工,企業聘僱的產業外籍勞工享有最低工資保障、最低工時保障、勞保及健保等保障,與產業外勞相較之下,在雇主家工作的社福外勞只有健保保障,希望勞動部研擬相關對策,加強保障社福外勞的相關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