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的債權人將於週一(9日)召開會議,商討對希臘紓困援助事宜前外,約有1萬5000名希臘民眾8日各自走向雅典(Athens)與第2大城市薩洛尼卡(Thessaloniki )街頭,數千人在希臘議會大廈外集會,抗議議會周日表決的退休金與稅收改革。鎮暴警察與民眾互相以催淚瓦斯與汽油彈展開攻防,抗爭行動持續到8日深夜。

希臘紓困方案開始以來,議會已經通過各式稅收與養老金改革,撙節措施雖然減少了負債,卻讓希臘經濟陷入重新衰退。彭博社指出,目前希臘失業率約在25%,而雅典在6日再提方案,將所得稅的免稅門檻由9100歐元降低到8363歐元,預計可增加國庫2億歐元的稅收,卻引爆民眾另一波強烈抗議。

英國BBC報導,在周日(5月8日)的抗議前,希臘私營與公營部門的主要工會,曾發起48小時全國大罷工,希望阻止議會通過2項頗富爭議的改革法案,但並未成功。希臘有1筆大約50億歐元的債款將於今年7月中旬到期,政府急需現金還債,還需要更多資金支付其他開銷。

歐盟成員國財長9日將舉行會議,評估希臘政府是否遵守財政緊縮承諾,決定是否再撥出新一筆的金融救助款項。歐元區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評估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是否做到預算緊縮的承諾,才考慮施予其他援助支出。

希腦民眾抗議國會通過的撙節政策,警民爆發衝突,直至當地時間8日深夜,街頭仍有鎮暴警察戒備。   圖:翻攝You Tube/Epoca Lib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