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函邀請台灣參與這屆世界衛生大會(WHA ),卻綁上「一中原則」乙事,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8日晚間表示,「我們不會缺席這次世界衛生大會,將指派準衛福部長林奏延率團與會。」但對於WHO秘書處在邀請函連結「一中原則」的做法,認為沒有必要,也要求政府持續進行交涉。 

童振源代表新政府發表的4點立場聲明包括:

一、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台灣是依此參與世衛組織,並做出各項貢獻。台灣人民的健康與充分參與國際社會的權益,絕不能以任何政治框架加以限縮。 

二、有關WHO秘書處來函中以2758號決議文為基礎的「一中原則」,和台灣參與WHA,並無關聯。 

三、台灣將繼續參與WHA 及相關會議,但參與不代表接受WHO秘書處的立場。台灣多年來對國際醫療與防疫的貢獻應繼續深化,不能成為全球防疫的缺口,這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因此,不會缺席這次世界衛生大會,將指派準衛福部長林奏延率團與會。 

四、對於WHO秘書處在邀請函連結「一中原則」的做法,並沒有必要,也要求政府持續進行交涉。對於回覆WHO的函件,也已提供建議稿給衛福部,並要求衛福部回函的內容必須符合上述立場。

童振源也指出,報載府方「高層」及相關人士所謂「參與WHA 就是接受一中原則」的說法,形同是在台灣的國際參與強加政治框架,自我設限,刻意混淆視聽,絕非台灣人民所能接受,予以嚴正駁斥。   

同時,針對國台辦發言人宣稱我方參與WHA「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所做的安排」,童振源指出,這是以政治力干預我方對世衛組織的參與,「我們無法接受,並表達嚴正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