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日前一番「台灣年輕人空有一身工夫,還是做很廉價工作」的發言引發爭議,對此,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8日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他認為真正作踐人的,是台灣某些企業不重視人才、不栽培人才的「慣老闆」。 

葉丙成表示,以陳良基的原本發言:「台灣年輕人空有一身工夫,還是做很廉價工作」來看,他所指的「作踐自己」的人,「在我看來不是指所有年輕人,而是那些可以有選擇的『有一身功夫的年輕人』。但我認為真正作踐人的,是台灣某些企業不重視人才、不栽培人才的慣老闆。」 

葉丙成在文中指出,「今天不是拿22K 薪水才叫廉價。只要你的能力被薪水嚴重低估了,都是廉價。」他也舉例,最近在網路看到一個說法,說要毀掉一個人才最好的方法,就是給他年薪百萬,每天作routine、沒開創性的事。做個5年、10年,這個人才就毀了。因為他能力進步很有限,也跟不上時代的進步。之後只能永遠屈就這個工作或是被淘汰。 

葉丙成強調,好的人才,有一身功夫的年輕人,是可以有選擇的。如果為了百萬年薪去幫「慣老闆」作容易的工作,而把自己的未來性給毀了,這是「看輕自己」,持續助長就業市場的惡化,讓台灣某些企業的慣老闆持續用這樣的低薪去收集人才,做庸才可以做的事。「過去這20年來,台灣有多少人才,就是被台灣這種慣老闆把人才作踐,當庸才用而廢掉的?每思及此,能不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