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次長、台大副校長陳良基日前參加活動時表示,許多年輕人一身功夫,不要只做廉價工作,「年輕人自己把自己作踐,就沒救了!」此話一出,引發外界議論。對此,陳良基7日澄清,並非指責年輕人,相反地,認為自己這一代的責任就是幫忙年輕人打造舞台、提供機會。

準教育部次長陳良基7日在個人臉書發文指出,看到部分媒體對於日前自己發言的報導「嚇了一跳、文字讀起來很容易造成誤解」,他說,可能是表達方式有錯誤,心裡也很難過。

陳良基說,「我們這麼辛苦耕耘、推動創新創業,就是知道現在年輕人很辛苦,我們這一代沒做好,很多情況,不是年輕人不努力,而是整個社會結構的問題」,他強調,「這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所以才要積極幫忙年輕人打造舞台,給大家機會。

對於自己的發言,陳良基也澄清,「主要意思是鼓勵有創意想法的年輕人勇於創業,不要安於現實不敢挑戰不確定未來,不是指責社會中、被迫接受低薪工作的年輕人作賤自己」,相反的,他強調,提升年輕人的薪資和工作環境,「絕對是我們三、四、五年級這一代該做的事,這是我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