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市長選舉結果當地時間6日出爐,由工黨的沙迪克汗(Sadiq Khan)擊敗保守黨候選人戈德史密斯(Zac Goldsmith)當選市長。此外,沙迪也是倫敦有史以來第一位穆斯林市長。

英國日前舉行市政、地方議會大選。BBC報導指出,在蘇格蘭地區,儘管主張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失去過半席次的優勢,但仍擊敗保守黨和工黨,成為最大黨。蘇格蘭首席部長史特金(Nicola Sturgeon)也已經宣布將會組成少數政府。值得一提的是,工黨在此區席次持續下滑,已從第二大黨跌落至老三,遭保守黨超越。

在威爾斯地區,工黨雖然仍維持最大黨的優勢,在60席中奪得29席,但也失去過半優勢,此外,主張獨立的威爾斯黨(Plaid Cymru )以及堅持英國應脫離歐盟的英國獨立黨(UKIP),都在此區有所斬獲。因此,報導指出,倫敦市長的勝利,對工黨領袖柯賓( Jeremy Corbyn)也就顯得極為重要。

在外界矚目的倫敦市長選舉中,工黨的沙迪克汗以56.8%得票率擊敗保守黨戈德史密斯的43.2%,獲得勝利,成為首位穆斯林市長,更終結保守黨連續8年在倫敦的執政權。

巴基斯坦裔的沙迪是一位公車司機之子,在勝選演說中,他表示,從未想過像自己一樣的人會能夠當選倫敦市長,但他承諾,將帶給每位倫敦市民這座城市帶給他和他家人一樣的機會,這份機會,將不是只有生存,而是成功。

由於在選戰過程中,沙迪因其信仰,遭受對手陣營刻意街上標籤、影射攻擊,對此,沙迪也說,自己非常驕傲倫敦選擇了希望而非恐懼,團結而非分裂,他強調,恐懼不會讓我們感到更安全,只會讓我們更虛弱,政治恐懼在這座城市不受歡迎。

意外成為焦點的是,當沙迪在台上發表演說時,極右翼政黨英國優先黨(Britain First)候選人保羅戈爾丁(Paul Golding)刻意將轉向背對沙迪,至戈德史密斯發表談話時,才又轉身過來,還與其握手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