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日本在「沖之鳥」議題上是否有「你來我走」的默契,前駐日代表許世楷6日出席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前表示,2005年至今,確實是有日本公務船到了,台灣漁船就走;公務船一走,台灣漁船就回去捕魚;但說是諒解、默認,也沒有簽字,只要一艘漁船不走,隨時都可以破。

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6日在立法院成立,也邀請前駐日代表許水德、羅福全、許世楷與會。對於最近台、日為了「沖之鳥」爭議,羅福全會前受訪表示,上次釣魚台議題,他當代表時,也發生類似事情。當時台灣決定擱置主權議題,「你做你們主張,我做我們主張」,但漁業是實際問題,能否達成共識來解決。不能用漁船來干涉主權,「有所退讓或有所進取」,這不應該。「為什麼要在漁船部分用這種強硬的態度處理?」雙方要有智慧。

羅福全表示,「大家都是成熟的民主國家,為什麼要找個小地方開戰?」這簡直不能想像。「我們的立場是不變,但並不應該用這種衝突的方式」。

對於馬政府對日本的態度強硬,許世楷受訪時則表示,這樣下去,兩國關係會越來越緊張。應該從台日整體關係來看。前幾天他才到福岡舉辦一個音樂會安撫熊本震災,引起當地很大的迴響。岸信夫最近也也來訪,探視台灣的新任總統就任。

許世楷表示,「沖之鳥」幾十年來都沒有什麼問題,這次會發生這事情,應該跟台日關係切出來,當成個案好好檢討。「這真的是一個島,還是一個礁?」雙方慢慢冷靜下來,從最基本的地方檢討,這樣大家就不會感情用事。尤其台灣是小國家,沒有其他實力壓制其他國家,更要靠道理。所以,有問題時,不要馬上說要派軍艦,本來可以好好冷靜處理,也處理不下來。

對於2005年後,台灣與日本是否有「你來我走」默契,也就是日本公務船到沖之島時,台灣漁船就開走;日本公務船走了,台灣漁船就開回來,許世楷表示,從2005年開始到最近,從來沒有漁船在當地被抓,中間的奧妙就是「我們在那裡抓魚時,看到日本公務船來了,我們就撤退。但這次好像有16艘漁船在哪裡,裡面就是有一艘船不撤退,結果這艘船就被抓去」。

許世楷表示,從2005年到現在,雙方好像有一個「諒解」,但其實也沒有人講這個就是諒解;一種默認,隨時都可以破,也沒有誰跟誰簽字。從2005年到現在,台灣也從來沒有說沖之鳥是日本領土,也沒有說這只是個石頭。

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前駐日代表許水德、羅福全、許世楷都受邀出席。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