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定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針對「沖之鳥」爭議受訪表示,反對軍艦加入護漁行列,認為有向美國、日本宣戰的意味。國民黨6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謝長廷的說法「失言、失格與失禮」,罔顧漁民權益,不適合擔任駐日代表,前立委林郁方甚至嘲諷謝長廷的行為是「藝伎外交」。

林郁方批評,謝長廷對遭扣押的船長、家人或工人沒有講過一句表示同情、支持的話,或譴責日本人的行為;只有像妾婦一樣,對日本行妾婦之道,講肉麻的話、陪笑,如同「藝妓外交」。

林郁方說,沖之鳥的爭議,是日本欺善怕惡、柿子挑軟的吃,謝長廷說要透過外交手段處理,但日本處理我國漁船於沖之鳥礁捕魚時,並未透過外交手段磋商,而是馬上就進行逮捕,林郁方批評,日本是用殖民地的方式對待我方。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在會中也質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5日拜訪準總統蔡英文,雙方密室協商,岸信夫說希望低調解決漁權問題。王鴻薇質疑蔡英文,難道是透過密室協商,出賣台灣漁權?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楊永明則認為,謝長廷的發言是「失言、失格、失禮」。我國海巡署護漁是標準作業,海軍在一定距離外戒護,是「海軍挺海巡」,這是多次護漁時的標準程序與作業。

楊永明表示,謝長廷即將成為駐日代表,這樣的發言失去代表我方主權、我方漁民與日本政府或民間交涉的基本立場與格局,謝長廷還沒就任,就已經失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