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因為對公車票價的調漲案無法達成共識,台北市擬提出「搭多少,付多少」的里程計費方案,恐衝擊新北市的通勤族;新北市長朱立倫則持反對立場,6日受訪時強調,公車票價絕對不是以賺錢為目的,更不可以犧牲小老百姓的權益。

朱立倫6日出席在板橋第一運動場舉行的「105年全國國小田徑錦標賽開幕典禮」,朱立倫表示,全國小學田徑大賽除了培養這些優秀的青年田徑選手外,也是7月11日到16日在新北市舉辦的國際少年運動會前奏曲;因此希望選手好好的表現,將來能夠代表各個城市在國際少年運動會中,有傑出成績。 

媒體也詢問台北市公運處研擬公車的票價要改用「里程計費方案」,未來收費原則是「搭多少,付多少」的使用者付費原則,外界質疑這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找財源所致?朱立倫重申,公車的票價絕對不是以賺錢為目的,更不可以犧牲小老百姓的權益做為考量。 

朱立倫指出,如果以里程計價的方式,將造成長程、中長程乘客大幅度的漲價,「我們絕不接受!」因為此舉對很多新北市上班、上學的民眾是非常不公平的;當然這一定會由大家共同討論,相信雙北要合作,一定要從所有雙北市民的公平基礎及權益做考量。 

新北市是否比較傾向維持原本的公車票價?朱立倫回應,目前已經確定今年度的公車票價不漲,將來怎麼樣做會更公平、合理的調整,前提一定是要在大家共同接受的基礎上,共同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