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入台中十三姨KTV殺警案的死囚鄭性澤,在母親節前夕平反獲釋,達成14年來首次返家陪媽媽吃飯的心願,但是,當人權團體歡呼慶功之際,司法仍未查出真凶,犯罪被害人家屬林作逸6日受訪時強調,加害人和被害人的人權一樣重要,被害人家屬真正關心的是:命案過程中到底發生哪些事、誰才是真正的兇手、何時能給一個「清楚的交代」?

2002年台中豐原十三姨KTV傳出槍戰,刑警蘇憲丕獲報趕往現場,進入包廂後,遭開槍射殺送醫不治,當年他的長子年僅10歲,後來蘇妻到警局擔任工友養大3名子女,幾年前,全家遷居離開台中,蘇憲丕之子蘇永豪今年已24歲,警專畢業後克紹箕裘,目前在新莊警分局擔任員警,對於殺警案主嫌鄭性澤死刑定讞後平反獲釋一事,蘇妻及家屬均低調不語。

「有誰聽過犯罪被害人家屬在暗夜哭泣的聲音呢?」林作逸的雙親在20年內遭同一名女子攻擊喪命,因而成為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屬。他強調:「父母相繼意外辭世後,我在黑暗中等待20年,把情緒埋藏起來,沒有人跟我好好談過這件事。」林作逸說,站在人權觀點,程序與實體的正義,加害人及被害人的人權都應該兼顧,人權團體在慶祝平反冤情及無辜者獲釋固然可喜,但也應該呼籲盡快釐清真相,給被害人及家屬一個交代。

林作逸表示,目前的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隸屬於法務部,因為經費和預算、人力都嚴重不足,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屬通常得不到及時、主動的援助,長期以來成效不彰,被害人家屬往往要靠自己活下去。對於仍有許多真相未明的犯罪被害人和家屬而言,首要之務是給予長期的陪伴與支持,接下來是長期追蹤該案件,避免被害人在無權無勢下被忽視,永遠得不到真相與支持。

「每當有被害人相關新聞事件出現時,家屬的心又會被傷害一次,這些苦,我都懂。」林作逸說,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和殉職員警蘇憲丕的兒子當面聊一聊。他同時呼籲,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應聘請專業心理諮商專家或相關團體,在重大新聞案件發生時提供心理協助,減少被害人家屬觸景傷情產生的無助感,知道發生這些事情不是自己的錯,積極鼓勵他們走出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