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自拍似乎成了全民運動,但為了自拍把126年的古蹟砸了,這就太過份!葡萄牙首都里斯本Rossio火車站門前的塞巴斯蒂安一世(D. Sebastião)的國王雕像,遭遇飛來橫禍,當局4日證實,1名遊客試圖爬​​上雕像拍照,結果意外造成雕像掉落並徹底損毀!百年古蹟瞬間變成碎片,而肇禍者還潛逃,後來被逮,面臨難以估計的毀損賠償。

外電報導,據里斯本公共安全警察(PSP)證實,該起意外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3日深夜11時50分左右,1名20多歲的年輕男性試圖爬上該座國王雕像所在的位置拍照,沒想到攀爬時,這座上百年歷史的古老雕像疑似無法承受重大壓力,突然整個墜落在地,摔個粉碎。該青年也受到驚嚇逃逸,但不久就被逮捕到案,而他並未受傷。

全毀的國王雕像的位置,如今空白一片,很多當地人都對此事難以置信。這座雕像位於里斯本Rossio火車站入口處、2座半圓形拱門之間,而紀念的正是葡萄牙的傳奇國王塞巴斯蒂安一世。

西班牙媒體報導,塞巴斯蒂安一世是葡萄牙第十六任國王,於1568年親政後不久,就對摩洛哥的非斯進行一場聖戰。戰爭持續經年,1578年夏季,他獨自深入敵人領地,8月4日在馬哈贊河附近,與摩洛哥國王展開葡萄牙史上最慘痛的戰役。後來塞巴斯蒂安一世在橫渡馬哈贊河時溺死,終年24歲,而對手國王也因重病於次日去世,這場戰爭在葡國的歷史上被稱為「三王戰役」。

年輕的塞巴斯蒂昂雖然戰死,但是在葡萄牙人的心目中,他只是失蹤,而他的失蹤成為葡萄牙愛國者眼中的傳奇,後來他被稱為「沉睡的國王」,傳說他總在葡萄牙最危急的關頭出現,帶領人民突破難關。

塞巴斯蒂昂一世國王雕像1890年6月11日在Rossio廣場站揭幕,正式對外亮相,而Rossio廣場站則在1971年被葡國列為公共資產,該車站也被評為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車站之一。 

如今國王雕像全毀,目前還不知道闖禍的青年會受到什麼懲罰,但再多的罰款也無法彌補文化資產的損失。

塞巴斯蒂安一世國王雕像是葡萄牙文化遺產,位於里斯本Rossio火車站入口處、2座半圓形拱門之間。   圖:翻攝R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