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將於本月9日進行總統大選。在眾多候選人之中,言語粗暴而常被拿來與美國共和黨的川普類比的達沃市長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晚近民調領先。曾於2003年和2007年,兩次領導軍方暴動的前海軍領袖特里蘭尼斯四世(Antonio Trillanes IV)警告,杜特地若當選菲律賓總統,可能會遭到政變。

《馬尼拉時報》(The Manila Times)當地時間6日報導,現在擔任參議員的特里蘭尼斯四世,5日向監察署(the Office of the Ombudsman)檢舉杜特地犯下掠奪與貪瀆等罪行。

杜特地在競選的過程中狂言不斷,樹敵甚多。他說要擁抱共黨叛軍,又揚言要廢掉國會、創立革命政府,重寫憲法,引起眾人側目。

特里蘭尼斯四世警告說,杜特地宣告成立革命政府的那1刻,也將是他被罷黜的日子。

特里蘭尼斯四世斥責杜特地,說:「這廝對民主體制毫不尊重。」

特里蘭尼斯指出,軍方某些人對於杜特地長期與共產黨人之間的關係「強烈反感」。他們的反彈「可能十分激烈」。

杜特地擔任市長10餘年的達沃市,原本是共黨活動猖獗之地。他藉由與共黨保持親近關係,終結了後者的暴力活動。

杜特地曾經發誓,將任命共黨領袖擔任新政府的部會首長。

也曾企圖發動過政變的菲律賓眾議員阿塞迪諾(Ashley Acedillo)同時指出,杜特地若當上總統,軍方將很可能有所行動。

馬尼拉國安專家班樂義認為,這些警告並非空穴來風。杜特地如果當選,新政府會十分不穩定。

杜特地的法治觀也讓人不安。他曾說一旦當上總統,將把數以萬計的罪犯全都殺光,並特赦自己大規模屠殺的罪行。

菲律賓現任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最近幾週不斷重申,他很擔心杜特地會成為專制統治者。

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曾經實施長久的專制統治,任內搞白色恐怖,並且以黑名單和暗殺等手段對付異議人士。艾奎諾三世的父親艾奎諾二世(Benigno Simeon "NinoyAquino Jr.),就是被馬可仕長期流放、不得歸國的受害者。1983年,艾奎諾二世從桃園機場搭乘華航試圖闖關,抵達馬尼拉之後,在空橋被刺殺。儘管馬可仕撇清關係,菲國人民普遍認定就是他派人殺的。此事最後導致菲國人民力挺艾奎諾二世遺孀柯拉蓉(Maria Corazon "Cory" Cojuangco Aquino),在1986年打敗馬可仕,開啟了菲律賓的民主化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