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郝伯村、毛治國以及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等歷任行政首長5日搭機視訪太平島,不過,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卻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這批不具公職身份的退休官員「自費」前往。國民黨主席洪秀柱5日針對此事受訪時痛斥:「難道民進黨要放棄太平島嗎?」

代號「南祥專案」的太平島護土行動,5日從松山機場啟程,包括郝柏村、毛治國、蘇起等前官員搭機訪視太平島,向各界宣示中華民國主權,但是,民進黨認為這些退休官員,不具公職身份也非科學研究人員,要求凍結預算。

洪秀柱表示,這幾位過去的行政官員一直在社會上替國家做事,他們的身份地位有象徵性的意義,5日赴太平島是為了要彰顯維護我方主權,維護漁民權利,不明白為何要凍結預算,讓他們不可以去,或是自費去,洪痛批:「難道民進黨政府未來真的要放棄太平島是我們領土這樣的事情嗎?」

另外媒體問到,若是準總統蔡英文就職典禮上只談九二會談,未來對岸將如何因應?洪秀柱回應,希望未來總統蔡英文必須知道,政治人物要說真話做實事,國民黨一直以來堅持九二共識,維護兩岸和平交流,也就是說,兩岸政策是所有政策中的重中之重,期盼未來民進黨政府上台後重視這個問題,否則對台灣的未來影響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