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的專用語音辨識軟體Siri可能碰到對手了,新款Viv語音互動軟體可能更聰明,不僅會幫忙叫披薩,還會問「要加什麼料?」有趣的是,Viv竟然是Siri的研發者所開發出來的!

《華盛頓郵報》4日報導,蘋果Siri的研發者吉特勞斯(Dag Kittlaus) 和奇爾(Adam Cheyer),將在下周一展示最新的人工智慧(AI)成果,也就是即將問世的語音助手「Viv」。

Siri語音助手是由吉特勞斯和奇爾所研發,蘋果在2010年併購了當時開發Siri的公司,並在隔年的iPhone 4s中加入Siri,一時蔚為話題。但後來2人不認同蘋果內部針對Siri的布局,因而離開蘋果。報導指出,有1/3曾共同開發Siri的團隊人員,目前都在Viv工作,他們也宣稱目前所開發的Viv語音助手,比現有的Siri更強大。

報導指出,1名工程師對著內建Viv功能的智慧型手機,用語音說出到辦公室附近的披薩店訂購披薩的指令,Viv接著回應「要不要加什麼配料?」幾位工程師開始要求,Viv隨即詢問披薩店的地址,結果呢?40分鐘後,工程師訂購的披薩真的送到了。這段時間,工程師不用打電話、不用Google搜尋、也不須下載任何App,即可操作Viv。

國外科技媒體《MacRumors》舉例,Viv可以透過提出1個語音詢問,完成餐廳訂位和購買電影票的任務,若電影票已售完、或餐廳沒位置了,Viv可從語法上分析,進一步給予使用者建議。

相較之下,Siri語音辨識軟體則需要人類提出多個語音指令或是互動,才能完成同樣的任務,顯示Viv在完成複雜作業及理解自然語音的能力,確實比Siri來的聰明。

另外,Viv可與Uber、Florist One、SeatGuru、ZocDoc和Grubhub等第三方應用軟體商合作,進一步切入物聯網領域,進軍電視和汽車應用。此外,包括蘋果、Google、微軟(Microsoft)、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等,都積極推出虛擬語音辨識輔助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