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媽媽,妳的苦我懂!」母親節將屆,同志諮詢熱線5日上午舉辦記者會公布同志父母5大疑惑,「能不能改回來?」是所有家長最關心的事,男同志家長最擔心孩子「會不會感染愛滋?」、「未來(老了)怎麼辦?」、「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要我怎麼跟公婆交代?親戚會怎麼看我?」還有2位同志母親現身說法,呼籲隱藏在社會角落中的「櫃父母」勇敢打電話求助,給予孩子支持與陪伴。

同志諮詢熱線教育推廣部主任許欣瑞表示,該會從2003年成立家庭小組,陪伴同志父母和子女進行諮商服務,2015年10月特地設置同志父母諮詢專線,邀請6位同志媽媽和1位同志爸爸擔任志工,其中有1對是夫妻,父母諮詢熱線平均每個月會接到10通諮詢,可見仍有許多「櫃父母」不了解自己的孩子,也無法面對自己難以為外人道的糾結情緒。

身為同志母親的林媽媽指出,知道兒子是同志的那天起,回家躺在床上整整哭了7天,後來她反問自己:「這樣哭下去,對我和孩子有什麼幫助?」就開始找資源跟同志諮詢熱線接觸,現在能夠以過來人的身分安慰其他家長,並從去年主動擔任同志父母專線的諮詢志工,她感覺男同志的父親比母親更容易感到焦慮,希望「櫃父母」勇於打電話求助。

同樣身為同志媽媽的Judy強調,以前她不懂孩子的性向,還特別問國小老師:「為什麼我兒子不太像男生?」後來發現他國中開始會用電腦看同志相關圖片,當時感覺很震撼,雖然心知肚明卻不敢明講,就先在一旁默默陪伴,等到孩子大學畢業都不說破,直到10年前打電話到同志諮詢熱線協助,才發現情況並沒有那麼糟。

「如果要得到幸福,孩子和父母都要同步成長,還在痛苦深淵掙扎的父母們,請勇敢來電,尋找自己和孩子的幸福,就會發現自己並不孤單」,林媽媽在母親節前夕寫下一段話送給同志父母:「我們都愛我們的孩子,但當你因為他是同志兒痛苦、憂傷時,讓我們陪你一起度過。」同志媽媽Judy則強調:「勇敢來電,找尋幸福,你會發現,你不孤單」。

同志諮詢熱線已準備好50個福袋作為同志媽媽的母親節禮物,裡面有支持同志的友善別針、紀錄同志父母心情的《櫃後人生》書籍以及座談會、諮商傳單等,歡迎同志父母踴躍致電索取。同志諮詢熱線電話(02)2392-1969(下午2點到晚上10點)。

同志母親林媽媽(左)和Judy(右)擔任同志父母諮詢專線志工,和同志諮詢熱線的工作人員彼此扶持幫助,就像一家人。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