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市將在5月5日舉行市長與市議會選舉,目前市長選舉被看好的是出身穆斯林家庭的公車之子、45歲的工黨國會議員沙迪克汗(Sadiq Khan),法新社甚至以「倫敦可能選出首位穆斯林市長」為題,4日做選前民調,結果沙迪克汗至少領先另1位候選人10%。

英國《獨立報》也以「公車司機之子希望在市政廳下車」為題,描述這位巴基斯坦裔的候選人。沙迪克汗父母都是巴基斯坦移民,而他的父親是倫敦著名紅色巴士司機、母親則是裁縫。在競選期間,沙迪克汗還承諾,如果能夠順利當上倫敦市長,他會在4年任內凍漲公車與地鐵票價。

沙迪克汗身為律師,自稱是溫和的穆斯林,他坦承職責所在,捍衛了一些「令人討厭的人」的權益。不過平民背景的他仍然深受愛戴,當法新社記者問他,他可能成為歐洲第1位穆斯林市長時,他坦然表示,宗教信仰不代表他的身分認同,「我是倫敦人,我也是英國人,我信伊斯蘭教,我為自己是1名伊斯蘭人而感到自豪」。

至於沙迪克汗的對手,則是有英國首相卡麥隆當靠山的查克·戈德史密斯(Zac Goldsmith),他是歐洲金融業著名的猶太人戈德史密斯(Goldsmith family)家族後裔。雖然沙迪克汗以身為伊斯蘭人自豪,但這一點被查克·戈德史密斯緊抓著大作文章,大力抨擊沙迪克汗的伊斯蘭背景,也把沙迪克汗與極端伊斯蘭恐怖分子聯繫起來。

選舉即將進入揭曉時刻,560萬登記選民將在5日參加市長與市議會的投票活動,結果很快就是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