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台灣第513天、被暱稱「金山小白鶴」的西伯利亞白鶴,4日與3隻東方白鸛一起併肩往野柳的方向高飛;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認為,鳥來是偶然,鳥走是必然,如果小鶴入夜沒回來就表示真的走了。

「金山小白鶴」於2014年12月13日飛到台灣時與親鳥失散,因此暫時棲息在新北市金山區的清水農地,經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中華電信、地主、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行政院林務局及營建署等各界的關心與照顧,逐漸成長,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處更聘請莊國樑專職的守護。

「金山小白鶴」在水田迴旋、低頭覓食,時而單腳站立、時而又很調皮的身影,深深擄獲北海岸學童的心,並吸引國內外鳥友攝影,也讓國人省思要善待土地。此外,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甚至為小白鶴出版繪本、在通訊軟體Line上推出小鶴貼圖,推動陪伴閱讀的台灣路竹會志工更將繪本帶到阿里山上,陪鄒族的兒童閱讀到美麗動人的故事。

「金山小白鶴」4日在棲地的附近,遇見3隻的東方白鸛後,4隻鳥一起併肩往野柳的方向高飛;長期守護的莊國樑說,「雖非常捨不得,但仍然給予祝福!」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處長陳淵泉說,「金山小白鶴」最近已經有2次往陽明山方向飛翔的紀錄,應該是為返鄉做準備。

邱銘源指出,如果小鶴入夜沒回來就表示真的走,已發出日本、中國與俄羅斯的協尋通報,也請各地鳥友多幫忙觀測回報([email protected]),左腳有藍色腳環的白鶴、左眼有一小黑點,並請大家保持距離,不干擾、不接觸、尊重自然,就是給牠最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