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4日出席國史館「非典型副總統呂秀蓮」新書發表會時感嘆,她4日到國史館前,特地繞了一下總統府,感嘆她在總統府上班2922天,「但是我很笨,還花掉1933天去坐黑牢」、「你看,沒有一個總統或副總統像我這麼笨,像未來的蔡(英文)總統、陳(建仁)副總統,輕輕鬆鬆就進到總統府,我好笨」。

但是,呂秀蓮認為,她同時也很好命,因為30歲得癌症沒死,36歲坐黑牢也沒給關死,60歲被子彈打到,還是活下來了。

有關外界批評林全內閣的女性首長人數過少,前國策顧問、婦運領袖李元貞甚至婉拒出席國宴。

呂秀蓮回憶,當初李元貞極力推薦自己擔任副手,前總統夫人吳淑珍也打破「女人欺負女人」的傳統拉拔自己,才奠定兩性共治的時代。如今內閣女性人數只有一點點,她認為,蔡總統已經道歉承諾改進,希望大家要有正確的時代意識。

呂秀蓮說,自己早上反省了一下,「如果台灣沒有我的話,不曉得今天會變成怎麼樣?男人可能更輕鬆,因為不需要被我抗爭。」她也指出,當時自己的民調比3位總統候選人都還高,「如果沒有我,2000年政黨輪替能不能實現?」